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別了,金庸! (射鵰英雄傳。金庸、李志清)

小時最愛看金庸小說、然後才是漫畫,所以看金庸作品就是我生活習慣和記憶的部份!

好多好多我們以前看過的港漫也有金庸的元素,<<醉拳>>,<<如來神掌>>,這些著名經典港漫中最精彩的情節構成,也都是沿自金庸作品,後期港漫更加取正版權,基本出齊了所有的漫畫版本。

這套1957年的<<射鵰英雄傳>>,是我最愛的金庸作品,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郭靖黃蓉等人物自小己熟識,而當中又以李志清這套<<射鵰英雄傳>>漫畫最為謫傳最'正宗'、最忠於原著、最為受歡迎,也直接獲得金庸先生題字及授權出版。

不過我認為,金庸漫畫至今沒有一套是合格可觀的!連原著的三成神粹也達不到!無一套改編漫畫是具備原著靈魂的!

金庸的作品改編漫畫,要做到最完美,應該由最Top最高畫功的幾位漫畫家繪畫、並完完全全忠於原著,才能達到書中人、物、景和故事的神韻,才能出到一套真正的金庸漫畫!

在我心目中可以畫出至佳的金庸漫畫的只有三位,崔成安、何志文、馬榮成,排名是依次序的,崔成安、何志文的男女公仔平均是更靚一些、更能畫出"武俠世界"的味道!

目前最好的金庸漫畫改編,可以參考何志文早年的<<雪山飛狐>>及<<書劍恩仇錄>>,可惜是這兩套書,志文皆沒能依足原著,故事也未出齊便完結,不過我認為這兩套己是所有金庸漫畫中的最佳了!

李志清這套<<射鵰英雄傳>>之前我也介紹過普通裝38集的版本,而這套完全版每本厚達300多頁,全19本完結,可視為真正用作收藏的版本。

另外香港郵政處原先己預定明年將發售由李志清設計的金庸小說郵票,下列有補充圖片。

在"我的漫畫時代"中,有一個專門介紹金庸漫畫的欄目"金庸漫畫作品集",目前己有20多篇相關的漫畫介紹,將來陸續會有更多!

一代文壇金大俠終於要歸隱天上了,祝一路走好!別了,金庸!

金庸漫畫作品集:

https://daaaer80.blogspot.com/search/label/%E9%87%91%E5%BA%B8%E6%BC%AB%E7%95%AB%E4%BD%9C%E5%93%81%E9%9B%86


















香港郵政處將發售由李志清設計的金庸小說郵票: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