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天下畫集(風雲第二部)122至259集。馬榮成

 看過無數量漫畫,包括長篇短篇,一般來說,能成為長篇漫畫,都總有一兩段特别做得成功,有過人之處,有幾段吸引讀者的故事,打下長篇基础,我隨手拿來三套武打大長篇做例子,<<龍虎門>>,<<醉拳>>,<<如來神掌>>,這些特大長篇漫畫,當然不是全套由頭到尾都精彩好看,但至少也有幾段是好看令人印像深刻的劇情,例如<<龍虎門>>,最初是<<小流氓>>街頭打鬥,分每區去打,這有些少類似後來非常極其流行的街機打鬥熱潮,有如逐關逐關的強者對打過關模式,所以有讀者很喜歡,但我是不喜歡,其實覺得好幼稚的!不過後來出現了"羅刹教",加强了故事劇情有連貫性,就變得好看,"羅刹教"再去到"東海三仙",星宿老仙,然後去打"白蓮教",至到三百多四百集的故事衔接都Ok的,都好看的。<<醉拳>><<如來神掌>>頭段都是抄襲武俠小說,所以故事一定是ok的,加上有畫面與文字小說又不同感覺,所以抄得妥當,編排好些就有銷量,黃玉郎聰明的是知道若自己勉強去全新作一套長篇漫畫是沒有把握做好的,改篇至小說,只要修改得好,就會有市場的!

好了,輪到<<風雲>>.....一套漫畫書好不好看,我本人是取决於有多少"睡點",而可笑的是<<風雲>>由頭到尾全套書都是"睡點"!這真是事實我親身經歷沒有半點跨張,這套書我己當成"神"書、"安眠"書,每當失眠時拿來看看,沉悶的故事,煩多囉嗦低能的旁白文字,好多時、大多時看一兩頁內文己可以沉悶到入夢鄉!至多也是看到一兩本就頂不住睡魔急call!所以風雲對我來說,是一部頂級的催眠書!

<<風雲>>600多集共分三部,一般大圍最多人讚好的是第一部,不過說穿了劇情其實很陳年老土,故事簡單來說就是步驚雲為父報仇,為義父報仇才對!認賊做師父。就是這麼簡單劇情,將簡單故事複雜了之外,我就想不到有什麼深度、好看之處!

<<風雲>>規劃是長篇漫畫,但完全沒有按長篇去編排好,全套非常之凌亂、散收收、一截截的劇情,東說一怱西說一怱,如果再舉例,與鄭健和的創作故事比,鄭健和是一早構思好全個完整故事架構一說到尾,馬榮成的風雲則是逐段拼凑出來的,為了延長故事而補砌出來一段段劇情,而且與鄭健和畫說故事的能力根本不在一個層次上,真是一個天一個地的差別!只是他有畫功和最強製作團隊吧!但這不能挽回是一套劣質漫畫故事的事實!

我己經"彈“了這套書兩篇,己來到風雲的第二部、但還未講到本書故事內容的一些荒謬離譜低能之處,這也須要一個長篇幅的評點了,所以留下次吧!

風雲第二部,由122至259集完,出現了第二代主角懷空,主要故事是天門、徐福帝釋天。反而若評價,這輯故事己是風雲中比較OK的一段了。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