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戰魂。鄧耀榮

 "我的漫畫時代"己經營超過十多年,"超罕見漫畫"這個專題也做到第四輯,在未開始本輯之前,想先借此機會研討一下,因為之前這麼多年都一直只介紹收藏品,卻從未討論過我所認為的真正收藏世界或"收藏境界"該是什麼樣子的!篇幅或有些"巨"大,但是總結了這麼多年的"收藏"經驗....

在每個年代、每個時期,有不同的因素,造就了不同程度罕見的漫畫書出現,多麼超級勁的所謂"大收藏家",也無辦法收盡所有年代所出過的漫畫書,其實漫畫書在各大收藏品中差不多己是最低階、屬於最小兒科碎料收藏而己,大家也根本唔須要以"大收藏家"自居,當作興趣收藏便好了。

莫說要收藏到三四十年内的所有漫畫書,即使是限定某十年內或二十年內的,經驗所得我告訴你也不可能的,只能是盡量收藏到最多的數量而己,而不能全部儲晒的,如果你認為不對,那麼請先去證明你的藏書量是比我多才說吧!

前三四十年,百花齊放,出書量太多,不要說70年代的任何一年,任何人也無法收藏齊全年所有書,就算80年代最簡單大路的<<玉郎漫畫>>、<<趣怪漫畫>>,有多少人能儲得齊?那麼<<壽星仔>>、<<怪異集>>、<<迷離世界>>、<<鐵血螳螂>>呢???若以上連出了這麼多年的大書都未齊幾套的,或只有七零八落的散書,你認為還有什麼"大"收藏家可以完全收藏到其他成千上萬套書嗎??這對於海外收藏家要收藏香港漫畫的難度就更大了!

好了,就算這一二十年內,漫畫夕陽了,每星期就只出屈指可數的書,我們就可以收藏到全部了嗎?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若只收藏到那基本幾本原裝薄裝版就能自稱做大收藏家嗎?不要太搞笑了,只能收藏薄裝版原版太小兒科,己是小學生級數了,因為這些年就出現了大量的修訂本、珍藏本、合訂本、數碼復刻版、袖珍本、黑白版、復刻版、潮華版,特別版及豪華版及畫集等等各類不同版本,做得"收藏家"至低要求是收藏不同版本呀!

不是求其收藏到一個版本的金庸作品就能自稱金庸專家吧??起碼要收藏到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金庸作品才叫專家吧!漫畫亦一樣好嗎!

所以"我的漫畫時代"過去所介紹的,都是以"漫畫書"為主軸,但必會有新有舊,不會一味全古書,也不會全新書,也會介紹漫畫週邊產品,畫集,海報,特別版等等,因為這些原本都是我的收藏項目!所有加在一起才能構成一個真正的"我的漫畫時代"!

當然,絕大部份人只限制於一個小範圍內做目標收藏,或只揀選些有高"投資"回報的項目去收藏,例如只專收藏黃玉郎作品、或只收藏<<龍虎門>>相關出品、或馬榮成作品、漢民作品、邱福龍、上官小強、許景琛作品、或是鬼書主題、武打書主題、江湖書主題、遊戲書主題…

縮窄收藏範圍,或會是容易達到最高目標,做到精中求精,但亦只有極少數極少數人可以做到吧!

但即使收窄到只收藏一個漫畫家作品,我只舉近代"馬榮成"為例,我都可以肯定無一人能收齊他所有產品、連九成都唔得,這個在我稍後在介紹馬榮成產品時再作詳細解釋吧。

而現在在今天要稱做"大"漫畫收藏家,單單是收埋原裝一套一套薄裝港漫己是不足矣,必須要有各個不同版本,並必須兼備收藏漫畫週邊產品如畫集、海報、貼紙、畫板、漫畫咭、特別版等等相關產品。當然有些人又只收藏些漫畫週邊產品而非漫畫書本身,主次不分,就更加搞笑了,試想當幾十年後當你向人展示"珍藏"只是一套套薄裝書或只是些漫畫週邊產品,而另一位卻是能展示到所有版本和漫畫週邊產品,兩人在收藏上的差別會是何其之大?我只是告訴大家真正的"收藏家"須要做到的收藏方式,所以在漫畫收藏世界內,是永遠沒有止境、沒有盡頭的....

正因如此,一些曾被大部份人忽略及輕視的作品,變成了今天一套套超罕見漫畫.....

本輯超罕見港漫,亦分為現代篇、古書篇及鬼書篇三部份,為期大約超過兩個月,故此將會展示到相當數量的較為少見之物,先以"現代篇"開始.....

第一套是今次介紹的<<戰魂>>,應該是極冷門的"現代"港漫,齊一套難度更大,主筆鄧耀榮並不知是何許人士,似乎我所有收藏中就只有他這套作品,但畫功是ok的,不過題材卻難界定是街機遊戲類、江湖類、競技格鬥類、古代類、還是神怪類,因為我還未有時間看過這套作品,但翻看幾頁又好似每樣都有些,但作者似乎指是"競技格鬥"類,本書全套只得六本,雖然預告第七集是結局,但似乎是爛尾了,不過以這套書的少見及罕有度,及不俗的畫面,若見到有此書放售四五百的,"收藏家"都不應錯過收納這套作品。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4 則留言:

  1. 畫面好靚!你這麼多藏品,是否需要放入倉?

    回覆刪除
  2. 看你的內頁及封面,作為行外人我覺得畫功已經算幾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