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永安 巧作品集

記得有一部由黃日華,莊靜而,湯鎮業,梁朝偉主演的TVB電視劇<<香城浪子>>、有一部由梁朝偉、梁咏琪主演的電影<<流氓醫生>>,這些劇情與故事是全部參考這位日本漫畫大師永安 巧的作品<<愛與誠>>和<<流氓俠醫>>!永安 巧也是早年馬榮成寫畫參考的漫畫家。
日本大師級漫畫家永安 巧的作品不多、不濫畫,甚至堅持不用一個助理,所有一切畫面繪畫工作,一點一線也全部由自己完成,所以根本無須去考究思量是否出自其手筆!而他作品每一本每一套每一頁也畫功精細,己達到可以每一格去細心欣賞其畫功的境界,作為漫畫家的誠意及執着,讀者是會看得到的,永安 巧就是這樣一位值得去尊重的漫畫家!這是在下對一位漫畫家的最高評價!
以下這些己經差不多是他的大部份成名及經典之作了:

牙走り,1972年作品,2期完
愛與誠,1973年-1976年作品,10期完
飛越擂台,1978年作品,2期完
故鄉追擊,1980年作品,3期完
潮騷傳說,6期完
流氓俠醫,1986年作品,5期完
情書,1998年作品,收錄於《鐵道員》一書內。
鐵道員,1999年作品,一期完。
伴我走天涯,1981年作品,全1卷。








轉載:

劇情介紹

《香城浪子》(Soldier Of Fortune),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時裝劇集,於1982年9月27日首播,共30集。男主角黃日華繼《過客》一炮而紅後,憑此劇更奠定一線小生的地位。梁朝偉於此劇首度正式演出,自此開始受到矚目。劇中主角韋樂的口頭禪“吹乒乓”亦成為當年流傳一時的流行語。
此劇改編自香港紅極一時的日本漫畫《愛與誠》,作者永安巧。
以三十年代的香港為背景,“ 香城浪子 ”講述流氓與高等華人之間的鬥爭衝突,中間還有一段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



因為太喜歡這套故事,所以買了天下版及台灣新少年版







轉載:

永遠的真情——《鐵道員&情書》 作者:永安巧

鐵道員:
說起永安巧大師,很多人會想起他和大友克洋合作的作品《流沙羅》。不過,我並非是十足的圈中人,確實是非常非常久之後才接觸《流沙羅》這部傑作。可是,我與永安巧的初會真正的是一見傾心,當我看見永安巧大師所繪製的那一張封面,我就被深深的吸引了。說來慚愧,我直到最近才從某百科上聽聞,永安巧大師是自己一個人負責幾乎所有的繪畫過程!真的很難以置信,但是想到永安巧大師那流暢乾淨,充滿了藝術感覺的畫面,我覺得也不是不能置信。  話歸正題,我記得當時初見大師的作品,還是在初中,一個人在狹窄陰暗的租書兼買漫畫的小書店裡,挑那種四拼一漫畫。就在這時,一本名字很土的作品被我拉出來。打開一看,居然是那種標準的作品。現在看來很正常,可是那個窮困的時代一頁只有標準一頁的內容,就意味著價格貴了好多。可是,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我根本放下這本書。這實際上是一個短篇集(如果我沒記錯,就只有兩篇),整本書就是以其中一個故事命名。  這個故事的名字叫《鐵道員》,如果有人還有印象,1999年日本著名影星高倉健出演過一部同名的電影。這部電影和本篇漫畫改編自同一部小說……同樣講述了一條即將廢線的鐵路上,年長的鐵道站長和女孩幽靈的故事。故事如此淒美動人,但是,表達的方式不同,故事給人的感覺就完全不同。永安巧筆下的站長,有如被命運的一頭白髮,彷彿在歲月中漫長時光中走向終結的火車,在動作上的柔和用線。一個孤寂的冰雪世界中,那種即將走向終結的寂寥的生命。而那個少女,則如此的虛無縹緲,靈動的彷彿山野的精靈。如果你在看電影的時候感受到的是父親的關懷和一種的溫柔吧,在永安巧筆下,老站長落寞的站在站台上的時候,你就能夠感受到那種即將到來的結局。一種無以名狀的寂靜氣氛就籠罩著整個作品,少女的出現,與其說改變了這種哀傷的氛圍,到不如說更增強了這種氛圍。能夠將哀傷如此唯美細膩的表達出來,真的是只有永安巧才能夠表達出來的氛圍。

情書:
讀這部作品的時候年紀尚輕,雖然喜歡川端康成等大師的作品,但是還沒有後來那種迷戀,也就不那麼理解那種純粹的哀傷之美。(其實那個時候我最欣賞的該是薩德侯爵的作品)可是《鐵道員》這本書中的另一部作品讓當時的我一直記憶猶新,時至今日不敢忘記!名字倒是非常簡單——《情書》,可以算是爛大街的一個名字。可是,我心中最好的《情書》就只有這一部!  《情書》的故事很簡單,在黑社會的安排下,一個日本男人和一個中國偷渡來的女人假結婚,使得這個名叫康白蘭的女子得以在日本從事性服務工作。男人拿了錢,女人則在黑社會安排下從事那種工作,世界本來該如此繼續運行下去,可是女人卻死去了,男人只能履行丈夫的責任,並且獲得了一封信。這是一封“情書”,寫滿了對吾朗先生的戀情,而本來此事心懷愧疚的吾朗,並真的愛上了這個女人……在現代肥皂劇的衝擊下,這樣的故事看上去很公式化。但是,永安巧大師用短短的數十頁漫畫塑造了“普通”乃至有些“失敗”的吾朗,充滿了理想而被命運蹂躪的白蘭。難以想像,頗為寫實的作品,僅僅通過角色形象的刻畫背景的變化,居然能夠讓看似現實社會中不可能的人和事在漫畫中如此的合理化,如此的具有動人的力量!






鐵道員彩頁:






流氓俠醫序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