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倚天屠龍記(如來神掌漫畫版)、碧血劍。黃玉郎、星火

最近又看了電視台翻拍的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以前的故事人物及畫面又再記起,所以加插了這一篇......

我找到幾本50年代、60年代的小說改篇漫畫<<碧血劍,>>這幾本漫畫書年紀還大過我..嗯...也大過絕大部份的收藏家,像這類己經不屬於我年代的漫畫,己不是"我的漫畫時代"、己經好難去收藏,其實這類是台灣漫畫家、在香港出版及印刷的漫畫,是比小流氓等港漫更早出現的類型,大量在香港出現(以租借居多),也是我第二最早接觸閱讀的漫畫類型(第一最早接觸閱讀的漫畫是內地"小人書"),那時並無分那是香港漫畫,那是台灣漫畫,因為更喜愛看正宗的武俠漫畫就如粤語武俠片的故事劇情,那時只有一個慨念:凡是在香港出版、印刷和發售的中文漫畫就是香港漫畫!而對於我本人當時來說,這類有故事性、有戲味、有畫功的武俠漫畫,吸引力是遠遠大過那些"小流氓"式筋肉人的港漫,直至後來武打港漫逐漸改善了夸張的筋肉人畫法,才開始更多關注港漫、也逐步收藏了更多之前的港漫作品.....

但正如上面所講,一些年紀比我大不屬於我年代的漫畫、己經好難去收藏,所以不會强求,只會在合理的範圍才會收藏一些,這類60年代或之前的漫畫,繁多如沙,相信現時絶大部份漫畫收藏家亦無能力收藏這時期的漫畫,就算有,亦只能收藏到當中極少部份了,但像這類金庸故事漫畫,其實並不太罕有,好多金庸迷,儲金庸小說的收藏家,都有可能收藏着這些漫畫版,存世量一定還會有好多套!

<<碧血劍>>漫畫版只有8册,而我也不全,只有最後6至8集。<<碧血劍>>也是最少次數被改編為漫畫的金庸作品,這套<<碧血劍>>該是唯一的漫畫版了....

至於另一套最近熱播的<<倚天屠龍記>>,80年代初黃玉郎的<<如來神掌>>最初的70多集故事,就是取材自<<倚天屠龍記>>,也是該套漫畫最好看,最有戲味的一段,現在回看這些漫畫封面人物及標題,彷佛回到當年的時光,非常有感覺有記憶,雖然在這套之前,在這套之後皆有正宗正名的<<倚天屠龍記>>漫畫,但無論公仔,畫功及影響力皆不如這套書,所以本編我又一邊看電視,一邊將這些封面拿來重温一下,封面標題包括了四大法王,光明頂,玄冥神掌,滅絕師太,冰火島,光明左使,大力金剛指等,全部都是故事重要的情節,相信許多當年的漫畫迷,對當中的封面和情節還是好有記憶吧!

重温全套<<如來神掌>>,請看:

https://daaaer80.blogspot.com/2012/11/part-1.html

https://daaaer80.blogspot.com/2012/11/part-2.html











































你就是天下


得失一笑中




17 則留言:

  1. 與碧血劍同時期還有神雕,射雕,倚天,鹿鼎記都己屬上古級漫畫,比小流氓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小流氓早嘅上古級漫畫多如沙數,絕絕大部份己經消失了......

      刪除
  2. 碧血劍唔知有冇拍過劇集?
    故事我也不太熟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碧血劍、金蛇郎君好出名哦,好似有拍過劇集!

      刪除
  3. 黃玉郎畫馬都幾有功力。48集如來神掌的“魔女天仙”,好有西洋feel.
    看到他畫的筋肉人出現了,不知是否畫筋肉人的始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生好唔得閒,女朋友又多,畫馬呢d"下欄"嘢通常交俾下屬搞掂,佢大概只勾畫個頭像吧!
      佢就係筋肉人始祖!並將筋肉人發揚光大,創作出全世界獨一無二嘅筋肉人公仔漫畫!

      刪除
    2. 看來這個封面都係助手畫的多,因為風格很不同。
      想不到這個也給我猜到了~果然是畫筋肉人的始祖。程兄解答得好!

      刪除
    3. 黃玉郎最高峰時每一個星期出三本個人作品、又要管理整個玉郎集團,邊有時間逐格每頁由頭至尾畫晒吖?公司請咁多主筆、漫畫員都係分担佢嘅工作啫!

      刪除
  4. 當年的如來神掌當倚天看, 不俗!
    其實不雖太強求,收集到你這程度, 以是神級, 特別是這種質數的書, 難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藏漫畫品己算是最下級的收藏項目了,但都冇人有可能儲得晒所有時期嘅漫畫書,也冇人稱得上"神級"....

      刪除
  5. 小時候看的時候覺得故事好吸引人,後來才知道是抄襲金庸小說的,在那個年代難道不會擔心版權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又真是沒有注重版權問題,多套漫畫同一時間在抄襲金庸小說,例如醉拳,如來神掌,醉猴拳,一代劍王等,好多鬼書漫畫也在抄襲鬼故小說.....

      刪除
  6. 那段時期的如來神掌真的很好看,當時的幕後主編是牛佬,可惜去到龍劍飛大戰少林四神僧後,劇情突然一轉,故事質素急速直下,變成了武俠殘片級數。後來天下取得了倚天正式版權的那一套漫畫版,雖然畫功方面比如來神掌好得多,但改編的功力和節奏方面卻遠遠不如,令人沒有追看的意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取得了倚天正式版權的那一套漫畫版,反而不及這套舊的好看!

      刪除